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东山乡党建引领产业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7 09:07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自炳坤) 近年来,祥云县东山乡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干群齐心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构建东山“基层党建+特色生态产业带”。在巩固百合、烤烟、核桃、生猪产业和壮大肉牛、魔芋、贡菜、蚕桑、秋豌豆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毛驴、中草药、胡蜂、高原特色蔬菜等新兴产业,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0余个,培育了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

2021年,全乡种植百合3000多亩,产值3500多万元;种植魔芋2500多亩,产值1500多万元;种植贡菜600多亩,产值400多万元;养殖肉牛9100余头,打造了亿元支柱产业,形成了“一业八品”(肉牛、百合、蚕桑等9大重点产业)发展格局。干海村被纳入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

同时,东山乡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契机,创新开发出“东山百合月饼”,与云南三秋田食品有限公司、云品出滇平台合作,增加百合销售渠道。将项目建设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争取项目资金1047.19万元实施项目15个,涉及产业发展、饮水安全、河湖治理、壮大集体经济等多个方面,形成以党建引领产业项目促跨越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