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新兴苴:“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4 09:14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 讯 员 罗  涛 杨舒婕

“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互帮互助成为大家的习惯,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喽!”聊起村子这几年的变化,祥云县禾甸镇新兴苴村60岁的村民王永胜说都说不完。

近年来,新兴苴村把基层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破解难题 激发乡村活力

走进新兴苴村,只见小楼林立,卫生室、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地面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窗明瓦亮,村里的小湖岸绿水清。

变化的背后始于村级治理。新兴苴村以党建为引领,在抓乡村发展的同时,围绕打造“和谐村居”目标,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和群众监督员作用,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和谐发展的良好村风。

“紧扣乡村振兴再提升,下一步,新兴苴将继续做好庭园绿化、村庄美化工程,积极开发旅游产业,打造集度假、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让农民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新兴苴村党总支书记杨福才说。

创新举措 提升治理效能

“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制定的,通过广泛宣传,大家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比以前积极多了。”新兴苴村村委会副主任宝鸿兴说,“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在村规民约的激励和约束下,新兴苴在村庄整治、村务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进步,现在已成为全镇乡村治理的典范村。

通过召开院坝会、群众大会、党员大会等方式,进行美丽家园、美丽庭院、星级文明示范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激励群众以户带组、以组带村、比学赶超,共同推动文明和谐乡村建设。

党建带动 夯固振兴基石

新兴苴村从网格化党组织管理入手,探索出“党小组+网格员+党员示范户”的乡村治理模式,推动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实现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形成“小网格、微治理、大成效”的工作格局。

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理事会+村管事”的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组党支部以及村民理事会、村管事的作用,做到事事有人管、管护有制度、矛盾能调节,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新兴苴村持续推进以党的基层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完善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讨论机制,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作用逐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