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领导干部要做“跟我干”的表率

□ 李京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4 09:14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将在全省各级干部中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笔者认为,规定的出台,释放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必将在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上产生重要意义。

古语云:“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意思是说:以言论去打动人,这样的感受不深;如果以行动去打动人,那么效果就会非常迅速。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关键少数”,往往就是“风向标”,是不是说到做到、言行一致,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会产生示范效应。

领导干部肩负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的重任,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干,既是职责所系,更是民心所盼。贯彻落实好该规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多用身影示范“跟我干”,少用声音指挥别人“给我上”,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增强实干意识、担当意识,不玩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把心思集中在办实事、解难事上。要强化实践历练,不断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成为本系统本领域的“业务通”“活字典”,着力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增强“示范引领”的底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层层重实干的良好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