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漾濞:“西坡兰苑”芳香怡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9:06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通 讯 员 廖利君

兰花文化源远流长,寓意丰富,从古至今一直深受人们喜爱。在漾濞县境内,有这样一群人,多年来始终坚持植兰、艺兰,以兰养性、借兰喻人。

家住漾濞县苍山西镇的谢银生,今年62岁,养兰花已有20多年,对兰花有着特殊的情感,对兰花的种植、鉴赏有着独到的见解,至今都还种着莲瓣兰、绿兰、春兰、春剑等7个品种60多盆兰花。到兰棚转一转、打整打整自己心爱的兰花,已成为谢银生每天的习惯。

“兰花清雅、高洁,给人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做人也要像兰花一样高洁、清廉。” 谢银生说,养兰不仅能修身养性,还能锻炼身体。但想把兰花养好可没那么简单,首先要热爱它,有一个健康平和的心态,并在种植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把兰花养好。

走进谢银生的屋里,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抬头望去,墙上挂着兰花年历、字画、照片,满是浓浓的兰花文化氛围。在漾濞,谢银生不仅兰花养得好,在兰花鉴赏上也小有名气。

谢银生介绍,鉴赏一棵兰花,花要看它的花姿、花品、花色、花容,叶要看垂叶、直立等,瓣子上有荷瓣、梅瓣、柳叶瓣、水仙瓣、梅瓣等。兰花艺草、叶花双艺一直是兰花界的精品,也是人们追求的稀有品种。

近年来,随着爱兰花、养兰花的人越来越多,漾濞县成立了兰花协会,全县兰花发展趋势不断向好。在众多养兰人士中,35岁的卞永胜是养兰中的新秀,短短7年时间里,他养的兰花从10多盆发展到500多盆,20多个品种。

“品种比较集中的是映山红、翠晶、粉荷和大雪素。大雪素有800多年的历史,花也是素花,出架,叶宽,这棵花是市场的风向标,群众比较认可。”漾濞县兰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卞永胜说。

据悉,目前漾濞县境内具有一定种植规模的兰花爱好者有100余户,家庭盆花种植最多的有3000盆,种植品种有漾濞红蝶、碧龙红素、大雪素、瑞雪、粉荷、滇红素、翠金等1000多个莲瓣名品和春兰、蕙兰、绿兰、豆瓣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