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四个着力”做好移民信访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9:03

近年来,州搬迁安置办牢固树立“移民利益无小事”理念,认真落实移民信访“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职责,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移民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移民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州搬迁安置办增强做好移民信访维稳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重点对州内小湾、功果桥、苗尾、鲁地拉、龙开口、观音岩6座水电站及水利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进行“回头看”,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带班制、首问负责制,实行“包掌握情况、包教育劝导、包解决问题、包人员稳控、包息诉息访”的“五包”责任制,强化“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抓实做好省州两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等重要时段信访值班和“零报告”工作,避免因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引发各类信访事件。

着力强化接访下访。加强全州移民后期扶持人口62141人的服务跟踪管理,推进移民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全面准确掌握移民人口增减动态。采取一线工作法,以“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理念做好信访工作,畅通移民群众沟通渠道,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调研活动,变移民被动上访为职工主动下访,组织干部深入村组、移民户交心谈心,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把各种矛盾纠纷尽量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着力突出积案化解。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细致、精致、极致”作风,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设立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专班,采取“领导包案、精准施策、限时化解、消账清零”,全方位压实属地源头责任和事权单位责任,对近3年8件重点信访件进行梳理,开展信访积案突出问题专项督查,规范信访积案办理和录入,加强对信访积案可能引发移民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的矛盾排查化解,把易发、多发信访移民村镇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及时消除不确定因素,分析潜在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

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开展移民宣传走访活动,3年共发放各类移民法制宣传资料5200余份,加强“平安库区”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大中型水库避险解困和“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建设,提高移民生产生活保障。逐一做好剑川桃源水库、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永平岔河水库、南涧拥政水库等水利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方位、高频次做好移民法治宣传、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工作,分类做好对政策性信访认真按政策落实、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信访说服教育解释、困难帮扶问题想尽办法帮助解困、涉及法律问题引导通过法律程序依法解决,并与综治维稳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做好移民法律援助服务,全面畅通移民信访渠道。

[宋 磊 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