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金牛镇开展“联审联批” 规范宅基地审核程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9:00

本报讯(通讯员 沈洪斌) 2月24日,宾川县金牛镇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工作会议,对通过召开村民小组户代表会议讨论、公示、村级审核通过,递交镇联审联批办公室的18份农户建房申请逐一进行严格审核,对符合一户一宅、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理、村庄规划的10户农户的建房申请进行了签字审批,出具了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副本)。

金牛镇党委、政府把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作为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印发《金牛镇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方案)试行》,从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用地保障、优化农村宅基地建设审批、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坚决查处违法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通过召开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暨建房规划工作会议、联审联批工作会,编发宣传信息,向群众广泛宣传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镇政府制定《金牛镇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及建设规划许可审批业务办理流程》,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民小组讨论公示——村级组织初审——镇审核——镇批准——开工查验——竣工验收——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程序,严把宅基地审核审批关。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措施。通过实行“联审联批”,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建立和完善宅基地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防止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