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海东镇文笔村推进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8 09:39

近年来,大理市海东镇文笔村紧密围绕州、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以打造“生态宜居新文笔”为目标,大力推进乡村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文旅产业得到良好发展。

规范规划建设。推进文笔村规划建设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建房审批管控、批后监管,规范建筑风貌,管好现状。聘请专家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力争将文笔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井然有序的苍洱风光第一村。

规范污水排放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在发展中切实落实好洱海保护排污治污工作,海东镇生态环境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大理水务公司对文笔村排污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涉及排污的餐饮客栈经营户五级化粪池(包含五级)建立情况、餐饮经营户油烟净化分离器和油水分离器安装情况、各经营户污水排放处理情况等。针对文笔老太庙因地势原因洗涤用水不能进入已建化粪池的情况,海东镇将再建两座化粪池,让洗涤用水进入化粪池后再进入村落污水管网,确保不让污水流入洱海。

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为使旅游业健康发展,海东镇人民政府以规范餐饮、客栈行业经营行为为重点,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排查检查文笔村餐饮、客栈经营户,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督促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引导经营户依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目前,文笔村现有住宿业经营户137户,餐饮业经营户13户,另有3户主体正在申请办理相关经营手续。

改善环境“脏、乱、差”现象。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 良好的生态、生活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为打造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湖畔村庄,海东镇着力在综合环境整治中进行脏、乱、差整治。一是加配保洁员,进一步加强文笔村环海路两侧生活垃圾收集清理,保持路面清洁卫生;二是增加滩地管理员,保持滩地的干净整洁;三是开展文明观鸥宣传,引导群众不投喂鸥粮污染水体,不乱停乱放车辆堵塞交通;四是加强摆摊设点管理,取缔文笔村环湖沿线生态廊道摆摊设点行为,改善环境卫生和道路秩序;五是规范洱海生态廊道乱停车行为,由村委会对洱海生态廊道文笔村段长2公里的沿线加强管理,划定停车泊位、规范停车行为,全面禁止占道停车,确保道路交通通畅,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以“点”带“面”,抓立行立改与抓长远规划有机统一,文笔村人居环境、文旅产业发展得到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及旅游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洱海边上的生态宜居乡村展现眼前。

[陆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