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平安建设上台阶 和谐大理展新颜

——我州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大理样板”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5 09:35

大理理政中心“苍洱云”资源大屏展示。(摄于2021年12月23日) 我州以科技支撑为动力,持续提升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水平。

□ 通讯员 马海靖 文/图

2020年6月以来,我州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大理样板”,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彰显大理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2021年12月,我州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州并再次荣膺“长安杯”,鹤庆县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以平安创建为基础,在群防群治上发力。深入开展“平安县市”“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以及“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医院”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发动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全州共组建治安联防组织826支4287人,“红袖标”治安志愿者3.6万余名,基层网格管理员1.9万余人,持续扩大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坚持警力下沉,强化“三见一安”工程,实施“敲门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实行领导分片挂包责任制,建立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析报告制度。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6%,高于全省平均值0.14个百分点。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典型示范上发力。探索“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政法融入”新模式,在基层设立“金花调解室”“阿鹏调解室”“博士调解室”,编辑整理出涵盖《民事诉讼法》《婚姻法》等白、汉双语常用法律条文互译本,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中的积极促进作用,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地方”品牌。探索推广“党组织+企业+群众”治理模式,1县(巍山县)、1乡镇(巍山县永建镇)、3个村社区(洱源县右所镇团结村、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成功申报为省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

以风险防范为重点,在源头防控上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信访代办站(点)等示范样板,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力排查化解和有效管理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健全完善经常性专项打击整治、命案防控、网络社会综合防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等体系。严密网上巡查,依法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严格落实《大理州命案防控工作十大机制》,狠抓命案源头防控,对2021年以来命案发案率超过试点建设指标要求的县市开展“挂牌督办”,2021年全州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5.45%,省对祥云县命案挂牌综合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验收摘牌。

以科技支撑为动力,在智治建设上发力。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共享化建设助推全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共建成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摄像头14万余路,市域内乡镇视频监控覆盖率达94%、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92%。加快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并借助数字大理“苍洱云”等智能化技术支撑,整合资源,实体化推进“大理州市域社会治理智慧系统”建设,持续提升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全州人、地、物、事、情、组织数据感知查看分析,事件上报-受理-调度-督查督办全流程线上处置和分级调度。

以院地合作为契机,在资源共享上发力。与云南警官学院深入开展“院地合作”,在州委政法委挂牌成立“云南警官学院——大理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在云南警官学院挂牌成立“中共大理州委政法委员会——大理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双方通过开展专家人才智库建设、人才交流培养、科研项目研发和成果应用机制等项目,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借力高校科研院所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探索更有时代特征、大理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