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真永率队在大理苍山白云峰和茫涌溪巡查调研时强调

压实工作责任 落细工作 措施加快工作攻坚 全力以赴抓好护林防火和河道治理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1 09:45


2月19日下午,陈真永在大理苍山白云峰和茫涌溪巡查调研,听取相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2月19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在大理苍山白云峰和茫涌溪开展巡查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林长制、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加快工作攻坚,全力以赴抓好护林防火和河道治理工作,用心守护好大理的绿水青山。

“森林防火值守情况怎么样?”“相关灭火设施配备是否到位?”“巡山线路是哪几条?”来到苍山山脉白云峰入山口,陈真永一行沿山路步行向上,沿途查看苍山植被生长、护林防火情况,实地检查防火卡口人员部署、防火宣传工作,详细了解巡逻值守工作安排,看望慰问一线防火队员。陈真永强调,近期气温逐步回升,森林防火任务更加艰巨,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逐级压实防火责任,严管严控进山人员,加强护林人员值班值守,加大相关巡查督查力度,确保护林防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加强装备养护和队伍演练,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救灾准备,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坚决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茫涌溪近期水量水质如何?”“此次增殖放流的鱼种情况怎么样?”“河道的绿化要更加注重品质,绿化水平还要再提升!”来到茫涌溪,陈真永一行沿河道一路下行,围绕河道治理、水质改善、面源污染减负等方面逐项分析研究,逐段提出意见,认真听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增殖放流鱼苗进行现场抽检。陈真永要求,要深入研究“一河一策”,强化河道治理效果,着力抓好风貌整治,优化绿化树种,注重绿化品质,提升沿河景观,用心打造“一河一景”。要持续做好增殖放流工作,科学选择品种,加大效果跟踪,全面加强增殖放流后日常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对本地特有水生植物、土著鱼类及螺蚌类的育苗育种工作攻坚,恢复洱海水生植被,优化群落多样性,维护洱海水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要继续在流域种植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强农作物种植的规划与引导,更加精准测算污染负荷量,有效制定面源污染防治措施。同时,要组织好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进一步找准自身短板、补齐发展差距、谋好乡村未来。

调研中,陈真永还走进湾桥镇古生村科技小院,与院内师生们就洱海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州领导李苏和州级有关部门、大理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巡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