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吸引过来  组织起来  稳固下来

我州工会组织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10 09:38

□ 通讯员 罗  丹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出租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如何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也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度?我州各级工会以破局思维,在工会难建、“目标群体”流动分散、缺乏权益保障、服务模式少新意等困境和问题面前,一次次找到突破边界的出口,不断地识局、解局、破局,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建得好、立得牢。

吸引新就业劳动者进“家”

管理难、人员分散、流动性强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显著特点,也是该群体建会入会行动的“症结”所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快递小哥、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处于无“娘家”可归的局面。

自2021年6月初以来,州总工会依托2019年八大群体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模式和经验,结合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组织全州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通过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方式建会,把工会组织建到新兴产业链、建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

宾川县总工会创新开展货车司机建会工作,由货车司机联系紧密的企业来牵头,形成汽车检测、汽车修理、货车销售等企业来联系零散运输的货车司机组建宾川县货车司机工会,最有效地把货车司机稳固下来,最大范围内把货车司机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破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壁垒。

南涧县将行业(区域)工会作为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重要渠道,着力建设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县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先后成立了南涧县快递行业联合工会、南涧县家政服务行业联合工会以及南涧县物业管理行业联合工会。

对于网点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的行业,成立行业联合工会实现新业态企业有效覆盖是一个有效的创新模式。此外,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奖励机制、加强舆论宣传、拓展入会渠道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这样才能最广泛地把流动分散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吸纳到工会中来,推动工会组织覆盖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全州共新建立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工会65个,新增会员5054人。“两新”组织和其他群众建会18个,新增会员1132人。

撑起职工权益“维护伞”

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工作最有成效的一面。

改变 “外卖骑手被困在系统里”的状况,工会要做到的就是强化和平台平等对话的协商能力,通过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协商协调机制,参与平台或行业劳动报酬、奖惩办法、工作时间、劳动定额等标准、规则的制定,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提供知情权、话语权。

弥渡县大理明润物流经贸有限公司通过集体协商有效解决货车司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资和福利待遇低、安全风险高等突出问题,就是工会加强源头参与,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提供指导服务新路径的一次有益尝试。弥渡县紧紧围绕职工素质提升、薪酬激励和权益维护等方面精准发力,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引导企业把职工素质提升、技能提升等方面纳入集体协商范畴,达到企职合作共赢。

当好劳动者的“娘家人”

如何有效凝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我州各级工会组织以服务先行,秉持“入会”和“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坚持工作跟着职工走、服务跟着需求走,夯实服务载体,进一步提高新就业形态群体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目前,全州共建成70家职工驿站,这些站点全面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为物流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提供休息、活动、培训一站式服务。各级工会还不断推动服务站点“软硬件”升级,真正做到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建起来、强起来、转起来。

同时,开展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服务”精准化行动,通过思想引领、帮扶慰问、免费体检、送电子阅读卡等活动,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工会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