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鹤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9 09:13

本报讯(通讯员 杨永锋) 近年来,鹤庆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以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鹤庆县先后搬迁新建了占地120亩的鹤阳初级中学、占地46亩的云鹤镇第二小学、占地15亩的朵美中心小学;续建了西片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云鹤镇第二幼儿园保教综合楼、金墩乡中心幼儿园保教综合楼、县职业高级中学综合楼等项目;完成了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中小学“卫生养成设施建设项目”的40个厕所、浴室、 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厕所革命”的40个厕所改造、 “一村一幼建设”、鹤庆县职业中学浴室建设、鹤庆二中教学综合楼、鹤庆三中运动场建设及周边绿化等建设项目。开工建设鹤庆县职业高级中学实训综合楼、 “歆鹤计划”捐赠项目及乡镇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建设项目。启动云鹤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项目建设、云鹤镇中心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建设,鹤庆县云鹤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鹤庆县云鹤镇中心幼儿园整体搬迁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全县已实现了“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以及所有乡镇村幼儿园全覆盖的目标,中小学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紧紧围绕普通高中优质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三大重点任务,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教育教学改革、办学特色等内容,鼓励学校在各自的起点上大胆探索、科学定位、提升品质、办出特色。2021年,鹤庆一中、鹤庆三中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二等高完中”。多年来,高考各类指标均居全州第三名。2021年全县600分以上人数共计47人;理科最高分667分,文科最高分655分;一本上线278人,比2020年增加20人,一本率23.46%,比2020年提高0.75%;本科上线813人,本科率68.61%;高考总上线率100%。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大“订单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完善校企协同培养人才机制。积极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一直以来学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三校生”高考升学率达99%。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6年,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估认定,鹤庆县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2020年通过第三轮县级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省级督导评估。2021至2022学年,全县共63所小学,55个小学教学点,11所初级中学,有小学生18448人、初中生9064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国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全部达标,10项办学基本标准均达基本均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