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白族春节习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7 09:36

大理古城举行的春节文艺活动。(资料照片)  [杨焕英 摄]

□ 莲 峰

过春节,白语叫“果则哇”(guoz zerfwa),直译即“过正月”,一般指的是从除夕这天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段时间的节日。腊月底,特别是腊月二十三祭灶君开始就要采办年货、打扫卫生,即旧志中所说“扫除屋内外高下尘土,洗涤衣服衾帐,各种器物一体洁净。”有的地区也称扫尘。祭灶君也叫送灶君,就是将玉皇大帝派来检查人们言行的灶君送回天庭,为了让灶君“上天言好事”,有的白族地区还要专门用饴糖祭供并且抹在灶君的嘴上,意思是让灶君向玉皇大帝汇报时只讲好的,不讲坏的。以前物资缺乏,置办年货,准备过年的一应所需是件大事。如今,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不用像过去那样奔忙。“扫尘”倒是春节前比较重要的一项工作,首先要把家里的被褥、家具上的尘垢清除洗净,庭院、巷道也需要整理清扫,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除夕前,在外地的人们都要争取赶回老家,与家里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等至亲聚在一起,在年三十晚上吃顿团圆饭。除夕下午,年夜饭前,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门神,迎灶君,祭祖先,有的还要到本主庙祭拜。年夜饭则少不了大鱼大肉,比较丰盛。鱼不能吃完,要留一点,表示“年年有余”。当然,各地年夜饭也各有特色。如鹤庆白族年夜饭要吃由芋头、韭菜根、萝卜、青菜、蒜苗、茴香、粉丝、豆芽、香菇、木耳等一起在土锅或铜火锅中煮的“杂锅菜”;云龙白族的年夜饭中有一盘猪舌头肉,表示新年无口舌;有的地方还有封井的习俗,大年初一上午不能打水,所需的水要在除夕下午就准备好。晚上要守岁。睡觉前还要封门,白语称为“福美福五”(fvfmeid-fvfwut),要到大年初一“开财门”后才能打开。

白族民间有句熟语叫作“正月忌头,腊月忌尾。”年初一这天是不动刀,不吃荤腥,要吃斋的(有的只是早点和午饭吃斋)。早点有的吃汤圆,有的吃糯米粑粑。有的地方,大年初一还有“抢头水”或“烧头香”的习俗;有的则到山神庙、本主庙祭拜山神土地和本主;有的到祖坟上祭奠祖先和逝去的亲人。

洱源凤羽的白族大年初二这天吃过早点后,家族中的晚辈要带上包有红纸条的猪前腿、红糖、面条、饵块及糖、茶、烟、酒等礼物给长辈拜年。长辈收下礼物后,先给来拜年的晚辈喝一杯用乳扇、蜂蜜和姜丝、米花做成的甜茶,然后给压岁钱,并留晚辈吃饭。

春节期间,大理的喜庆活动非常多,耍狮耍龙、接送本主、唱戏等。很多白族村落的本主节也在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