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07 09:30

本报讯(通讯员 杨丽 张吉)根据州委统一部署,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州委6个巡察组分别向州交通运输局、州外办、州供销社、州委党校、州科技局、州投资促进局、苍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科协、州林草局、大理日报社、大理广电台等12个州级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各被巡察党组织将利用3个月时间抓好集中整改。

州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反馈工作,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带队反馈巡察情况,州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州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议。

反馈会前,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巡察有关情况,组织签收巡察反馈材料,传达州委书记杨国宗在听取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州委各巡察组组长严肃反馈了巡察意见,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

反馈指出,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认真解决。有的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偏差,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不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有的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紧,“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有的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基础业务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等制度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等问题。

反馈强调,巡察发现的问题既有系统性、普遍性,又有倾向性、苗头性,有的问题长期存在、屡禁不止、反复发生,有的问题边改边犯、改了又犯、死灰复燃,个别问题十分典型、影响恶劣、危害严重。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判巡察发现的问题,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客观看主观,深刻汲取教训,深刻剖析根源,坚决推动查处纠治,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危害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视问题,汲取教训,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全面整改。要层层压实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巡察反馈的所有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坚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和成果运用责任,真改实改彻底改、人人有责全面改、端正态度真诚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切实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夯实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为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深刻反思,把巡察整改作为严格的政治要求、严肃的政治交办,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推动部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共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411个、提出整改意见112条,向州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6件,向州委州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建议18条、提交专题报告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