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在彰显独特魅力上下功夫

剑川沙溪: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9 09:56

□ 特约记者 吴剑熔

到沙溪,能享受到宁静,感受到古朴;能看到美丽田园风光,也能寻悠悠古道足迹……不同抵达沙溪的游客,都能收获不同的心灵慰藉。

“近年来,沙溪的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中外游客越来越多,大家对沙溪住宿方面的感受是干净而古朴,我也很庆幸能选择在这里开客栈。”“九七之约”客栈的老板秦若水这样说道。作为郑州人的她在沙溪既经营着自己的事业,也享受着惬意的时光。

沙溪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魅力名镇,作为正在备选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的沙溪——石宝山景区中重要的组成,剑川县不断在彰显其独特魅力上下功夫,结合沙溪特色小镇创建和沙溪七个传统村落连片示范等项目,统筹推进大沙溪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初步形成以“寺登为中心、坝区村落为辐射、山区村落为补充”的沙溪镇“一镇带七村”全域旅游格局,形成独特魅力、特色鲜明、竞争力强、文化内涵高的精品旅游景区。

剑川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近期,沙溪镇在前期各种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沙溪古镇(白族)发展总体规划》和《沙溪古镇(白族)修建性详细规划》,为沙溪古镇建设凸显白族文化特色和增添独特旅游吸引力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剑川县还坚持风貌保护、生态优先、企业主体、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推进沙溪旅游全域发展,展现美丽乡村美丽风貌。坚持在保护和保留乡村风貌、乡村文化、历史遗存、田园风光的基础上,突出沙溪特色,坚持修旧如旧,修复了一批白族民居、街道和四方街广场,完成古戏台、兴教寺、东寨门、南寨门、老马店等代表性古旧建筑的修复,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古镇风貌、配套功能、田园风光不断彰显。深化与瑞士方的合作,让“中瑞合作”沙溪复兴工程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融入特色小镇创建中。强化“一水两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日处理500立方的集镇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转运中心,全镇污水管网及处理系统已基本建成,逐步实现污水、生活垃圾的100%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确定广东奥园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为沙溪古镇特色小镇投资主体,开启特色小镇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一大批有情怀、有实力的各类社会企业参与建设,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累计吸引了国内外个体投资者786户,建成客栈258个、饭店118个。以“空心村”活化利用、众筹参与乡村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投融资体系建设,与南京先锋书店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北龙村庄房开发利用等项目,吸引外部人力资源、社会资本参与沙溪乡村建设的局面进一步打开,高效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形成推进沙溪古镇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