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州民政局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5 09:49

“感谢党,感谢政府,谢谢你们又来看我……”1月13日晚,在大理市兴盛桥下长期居住且不愿接受入站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张润峰(化名),接过大理州民政局社会事务科送来的棉衣、食品等御寒物资时,竖起两个大拇指,对州、市民政局长期以来对他的关怀与照顾表示感谢。这是大理州、市民政局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暖人心”系列关爱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全州各县市民政局和救助管理机构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在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州“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和完善

救助管理工作相关制度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强化各级政府在救助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救助过程中,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急难问题,通报和反馈救助管理工作情况。

扎实开展好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

提前谋划,积极安排部署。去年10月份以来,大理市救助管理站就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在专项救助行动开展期间,大理市救助管理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

加大巡查救助力度。成立救助巡逻组,开展夜间巡查工作。对需要救助的人员积极开展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及食物,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

强化联动,扎实开展寻亲服务。对新增未能确认身份及无法提供个人信息及家庭地址的求助人员,及时把受助人员指纹、体貌特征等线索录入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发布寻亲公告。同时,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数据、人脸识别、照片录入,及时核查求助人员身份。

强化责任担当

认真履职履责

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在乡镇(街道)、村(居)设立救助服务站所、救助咨询点,形成州、县(市)、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救助机制,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提供便利。

强化站内安全管理

做好求助人员的身份甄别、饮食、卫生、集中教育、疾病防治、进出站、返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明确定点医院,对专项行动中突发疾病的受助人员及时予以救治。

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州救助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活动。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19日,街面巡查175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39人次,发放衣服104件、棉被65床、食品318盒,送医救治31人次。  

[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