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网安查获一起涉疫诈骗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5 09:49

本报讯(通讯员 张淑标) 近日,祥云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查获一起涉疫诈骗案件,违法行为人已被拘留。

1月17日,祥云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在网上执法巡查中,发现网民杨某某在微信群内冒充疫情防控中心工作人员,发布返乡人员必须到村委会做核酸检测且交纳68元检测费并附收款二维码的信息,祥云网安大队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经查,杨某某共有两个微信号,其先用一个微信号组建微信群,群名标注为“祥云县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把自己的另一个微信号拉入群内,再利用本村组微信群内返乡人员的信息,用电话联系或互推微信的方式将汪某等8人拉入该群。随后,杨某某冒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发布返乡人员必须到村委会做核酸检测且交纳68元检测费并附收款二维码的信息,成功对汪某等8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408元。

经查明,杨某某不是祥云县疫情防控中心工作人员,其行为已构成诈骗,杨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祥云网安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杨某某处行政拘留十五日,并追回违法所得408元发还本案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