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 守好大理历史文化的浓厚底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0 09:15

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云南省历史文化资源最富集的州市之一,历来享有“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和“文献名邦”的美誉。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大理独有的人文魅力和发展优势。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民族特色文化,推进历史文化资源合规化保护、合理化利用、活性化发展,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为全国典范、管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工作要求,高质量开展规划编制,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着力把大理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当前,全州上下形成了合力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良好态势,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和传统村落保护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全州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名录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带建设稳步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好大理独有的人文古韵,赓续历史文脉,为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本报记者 张婧怡]

① 千年白族古村——诺邓。

② 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理古城。

③ 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喜洲。

④ 非遗传承人在编制竹制品。

⑤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巍山。

⑥ 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沙溪。

⑦ 非遗传承人在制作洱源凤羽砚。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