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召开“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

杨国宗主持并提问 陈真永张剑萍朱建斌等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12 09:02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杨艳玲) 昨日下午,州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会议以现场提问、现场回答的形式,通过解剖麻雀、现场教学的方式,剖析当前全州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研究加快项目推进的方法措施,集中交办工作任务,集中力量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迅速启动、抓紧落地、加快建设、早日运营,为大理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会议并提问。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等出席。

会上,杨国宗、陈真永听取了普德赋云南大理国际度假项目、颗粒硅生产项目、新能源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电解铝项目、全州乳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有关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部门的解决措施,并逐一对每个项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办结时限。

会议指出,搞清楚制约影响产业发展的症结,是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前提。要看清保持产业发展的定力不够、产业发展的谋划储备不足、产业空间布局的调整滞后、错失产业主动转型的机遇等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既是大理破解难题、转型发展的艰难期,又是大理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窗口期,聚焦全州产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紧盯问题问症结、找差距,围绕发展明目标、定方向,聚焦落实强措施、压责任,针对性解决制约和影响产业项目推进的关键性、基础性重大问题,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科学谋划,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务实推进;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抓发展、大抓产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启动实施大理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动员全州上下聚焦工业求突破,大抓产业强攻坚,以工业大突破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促进发展大跨越,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产业发展落后的症结表象是工作上的差距,实质是观念不新、作风不实,根源在思想不解放。全州各级干部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抓作风。要大力解放思想,加快破除传统发展模式依赖、政策依赖,学会运用市场机制干事业,使用法治手段解难题,从改革创新中找出路;要崇尚实干担当,增强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履职尽责的责任感,着力解决怕担责不敢为、缺激励不愿为、本领少不会为等突出问题;要坚持从严从实,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实效,全程问效,注重结果导向,跟进落实好招商线索以及签约项目,直到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切实将“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效尽快转化为思想成效、作风成效、工作成效,以工业突破和产业振兴催生“大理之变”,答好“大理之问”。要坚持领导带头,注重统筹谋划,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重点,强化措施抓项目。要抓紧抓实培育市场主体,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引进培育人才队伍,全力以赴,优化环境抓招商。要坚持以上率下,树牢选人用人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按照省委王宁书记提出的“五个作表率”标准,担当作为,争做表率抓干部。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四班子领导,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保留厅级待遇的领导、一级巡视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州中级人民法院保留厅级待遇的领导,州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2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