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多举措培养产业人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4 09:00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杨朗琼) 近年来,宾川县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全面抓实水果产业全产业链专业化技术培训“十百千”工程(即发布短视频20期以上,培育电商产业精英人才100人,培训水果产业工人1000人),为全县水果产业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主动触网,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以实地调研、现场讲解、录制短视频、专家在线答疑等方式,制作和收集农业科技知识宣传作品,通过电视、“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看宾川”抖音号、“宾川科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以葡萄、柑橘为主的水果实用技术科普知识视频49个,开展葡萄种植管理技术网络直播2场次。通过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农业信息的快速传播,让果农第一时间学习到先进的种植技术。

电商助力,促进水果线上线下营销。加强农村青年电商从业人才培养,促进水果线上线下营销。2021年以来,积极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技术知识应用培训4场次280余人次,培育电商主播50余人,培育电商企业78户、微商3000多人,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2990个,在线上销售柑橘、葡萄等农特产品零售额达1.88亿元。

项目化推进,打造“水果专业化产业工人”。投入资金75万元专项用于“十百千”工程,通过对水果产业工人进行系统培训,解决“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目前已完成柑橘、葡萄、石榴等水果产业工人培训6期55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