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到基层调研应绕开“经典路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1 09:59

□ 孟字韦

当前,一些干部到基层调研习惯于到“网红卡点”。拍完照片、听完汇报、按“特定稿子”作完交代,沿“经典路线”走完行程,看的是“假山盆景”,听的是“歌功颂德”,调研报告只是交上来的“汇报材料”。调研成果自然“水分”重,调研风气也受到损害。笔者认为,要真正深入了解基层工作和群众诉求,就要绕开“经典路线”,反其道而行之,去一线了解真实情况。

不要陪同,远离“网红打卡点”。一些基层单位,会专门指定几条“天衣无缝”的示范路线,专门打造几个“招牌门面”的示范点。这些示范路线和示范点,被打造得光鲜亮丽,是迎接各级领导干部现场视察调研时的“网红打卡点”,有专人全程讲解,特“制”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如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不妨杜绝当地领导陪同,随机抽取一些点位去走走看看,看看示范点的围墙背后是什么景象,方能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了解真正的民情民意。

不听汇报,少开“套路会”。基层在迎接各级调研时,准备好汇报材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报喜不报忧、报困难不报过失等,都已是固定的汇报套路。因此,调研没有必要过多地听取会场中的汇报,而是了解一下基本情况即可。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到基层走访的过程中,边视察边提问,脚粘泥土、眼见为实。在用“脚力”调研的过程中,真正摸清情况。

不吃宴请,谢绝“饭桌公关”。面对各级督查检查和视察调研,“饭桌公关”也是基层的“惯用伎俩”。一些基层单位,但凡在督查检查和视察调研中被“揪住把柄”,接着就会想方设法采取高标准、高规格接待,甚至“请高人捧场子、搬救兵壮胆子”,希望把问题消化在辖区内,解决在饭桌上。因此,到基层调研,要警惕“鸿门宴”,立好原则,谢绝吃请,真正把“人情绑架”遏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