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张馨:“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8 10:59

在永平这块热土上,有一名“脱下军装还是兵,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在县级12个部门和2个乡镇的岗位上工作。他就是现任永平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四级调研员)的张馨。

1983年1月,张馨退伍回到地方。他主动向组织提出:“要到边远落后的民族地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这一去,在龙街、水泄两个彝族、傈僳族、苗族杂居的山区乡工作了9年多。他在任龙街乡农业科技推广站站长期间,由于不通公路,他发扬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硬是靠“一双脚”走遍11个行政村的沃土良田,用“人背肩扛”塑料薄膜、水稻、杂交包谷良种等,走村串户召开户长会、入户宣传科技增产措施。在田间地头召开现场会、培训会,宣传薄膜育秧、水稻条栽,使用杂交包谷播种等“良种良法”等农业科技知识。当年,龙街粮食生产增产增收,他也被评为“全县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

1987年10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永平县第一批科技副乡长中的一员。1990年7月,在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他被国务院评为“国家级先进个人”,并受到表彰奖励。

他认真配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挖掘、撰写永平英雄模范人物、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努力讲好退役军人永平故事,传递社会关爱退役军人永平声音。先后撰写了《英雄,就在我身边》《祖国,我永远都是你的兵》《“平时像个大姑娘,打仗像只大老虎”》等15000多字的长篇人物通讯。

他采写的《云南省永平县扎实开展美丽军营创建活动》《云南永平:让退役军人法律维权“少跑路”》《云南永平: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排忧解难“不断档”》《永平县退役军人吉玉平创业不忘穷乡亲,携手养牛奔富路》《“兵支书”杨肖田》《永平: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云南永平:4177个“三属”和军人家庭挂上光荣牌》《云南永平:彝乡好儿郎,军营立新功》《永平县龙坡烈士陵园提质加速》《永平县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成功》等稿件,分别被《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云南日报》等报刊采用。1998年7月,被中华全国新闻文化工作者协会授予“全国优秀新闻文化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他被大理州推荐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之一。

“荣誉已经成为过去,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这就是退役军人的纪检监察情怀。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受到了退役军人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王正明

郝  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