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黑脸琵鹭首次现身洱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3 12:44

黑脸琵鹭长嘴扁平,如汤匙状。(摄于12月18日)  [通讯员 李福松 摄]

黑脸琵鹭在东湖湿地翩翩起舞。(摄于12月18日)  [通讯员 罗 欣 摄]

□ 通讯员 周 俊

12月18日,大理观鸟爱好者根据大理大学鸟类研究团队提供的卫星定位信息,在洱海上游东湖湿地观测到一只黑脸琵鹭亚成鸟。

这是在洱海流域首次记录到该鸟种。研究人员查阅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云南鸟类名录与近况》等资料后,发现这也是黑脸琵鹭在云南省首次被记录。

这只黑脸琵鹭戴有韩国环志脚环,背部有卫星追踪定位器,研究人员分析它可能是迷鸟,偶然出现在洱海流域。

黑脸琵鹭属于鹈形目鹮科,因其长嘴扁平如汤匙状,与乐器琵琶极为相似,因此得名。全身羽毛大体上为白色,前额、眼线、眼周至嘴基的裸皮呈黑色,与嘴之黑色融为一体,形成鲜明的“黑脸”, 脚较长,黑色。越冬期栖息于沿海滩涂、河口、沼泽以及内陆湖泊的浅水湖滩,以小鱼及水生动物为食,觅食、休息、睡眠多集群活动。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鸟类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分布区域狭窄,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地区,冬季一般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越冬,种群数量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