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不顾寒冷下河救人的勇士们,找到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5 09:48


众人齐心协力将落水者救上岸。(摄于12月12日)  [通讯员 杨继培 摄]


落水者救上岸后,一名热心女子为其做心肺复苏。[高志宏 供图]


高志宏


张栋基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一名男子坠河,生死关头,四名男子不顾严寒,先后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合力将人救上岸。12月12日下午近5时,这样暖心的一幕在大理市下关街道兴盛桥下的西洱河水域发生。

周围群众拍摄并上传网络后,迅速引发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称赞这四位见义勇为的勇士。然而,四位勇士救人不留名,将人安全地救上岸,就悄悄地离开了现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经过诸多热心网友的留言,我们终于找到他们的线索,他们是:俊发集团大理滨海俊园项目公司总经理张栋基,红塔集团大理烟厂职工、大理州泳者游泳健身俱乐部成员高志宏,同样是泳者俱乐部成员的王炳松,还有一位当天在附近拍摄婚纱照的男子。

不擅游泳,却套上救生圈第一个下水救人

今天上午,记者见到26岁的张栋基,他在事发时第一个下水救人。

事发当天,他临时在公司加了会儿班,像往常一样到西洱河边走走放松,正在兴盛桥下看别人钓鱼时,突然一个黑影闪过,有人从桥上坠落水中。

“我当时只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但是,我之前只在泳池里稍微学过游泳,不太会游,贸然下水,很有可能救不了人,自己还会给救援添麻烦。所以,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看四周有没有合适的工具。一看,没有,怎么办?我突然想到不远处就是游泳开放区域的休息处,我常常经过这里,知道那里会有一些救生圈,就赶紧跑过去拿了一个。”张栋基回忆,他迅速脱掉羽绒服、鞋子,套上救生圈,用最快的速度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河水冰冷,我摸到落水者时,他的头已经被淹没,身体已经有点僵硬了,但幸好还有生命迹象。我一边喊他,一边托着他向岸边游去。”张栋基说,那人落水的地方接近河道中心,水较深,脚踩不到河床,游泳经验不足的他顿时有点慌了,但还是用力带着落水者向岸边游去。游到桥墩处,桥墩底座高出河床,脚才有踩处,但此时张栋基已经筋疲力尽。

“快来人!他还有气!”伴随着张栋基的大声呼喊,一个白色声影从岸边栏杆上跳入水中,飞快地向他们游去,和张栋基一起稳住落水者。紧接着,两名游泳爱好者也背着救生圈从岸边游来,几人合力把落水者救上了岸。人救上来后,一名热心女子还给落水者做了心肺复苏。

“热心人还是多的,看着落水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生命已经安全,我就放心了。”张栋基介绍,下水救人时他心里比较着急,加上河水冰冷,上岸后身体都麻木了,在周围人的提醒下,他脱掉湿衣服穿上羽绒服,缓过劲儿后就悄悄离开了。

回家后,张栋基只是在打电话时平淡地与妻子说起此事,并不愿过多声张。但是,同事、朋友还是从网络上得知他的义举,纷纷打电话、发微信向他问候、致敬。一下子出了名,这倒让张栋基有些“尴尬”,他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

“遇到这种情况下,我相信大家都会伸出援手的,只是那天刚好被我遇到了。而且,那天也是很多人共同努力把人救上来的,大家都很给力。”张栋基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比起那些默默奉献、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的党员,我做的这点事微不足道。”

腿伤未愈,仍坚持下水救人

今天下午,在兴盛桥附近的游泳开放区域,记者见到了当天参与救人的游泳爱好者高志宏。

一见面,高志宏一瘸一拐的腿就让记者颇为惊讶。原来,他前段时间伤了韧带至今未愈,事发当天,他也就是这样一瘸一拐地参与救援。

高志宏介绍,当时他正在岸边游泳休息棚附近晒日光浴,突然1个小伙子一边高喊着“有人落水了”,一边跑过来拿救生圈。他上前询问,小伙说自己不太会游泳,让他赶紧喊人。高志宏一看,大概离岸边二三十米远,确实有人落水了。情况危急,自己又腿脚不便,他赶紧呼喊附近的泳友救人,考虑到伤腿走路太慢,他机智地骑上自行车往事发地赶去。

“过去一看,两个小伙子托着落水者在第一个桥墩处,离岸边还有十多米,他们看起来已经筋疲力尽了。当时接近下午5时,人已经不多了,其他泳友正在水中隔得太远,我和另一位泳友王炳松赶紧脱了衣服、带上救生圈下水救人。游到他们身边,我们脱下一个救生圈给落水者套上,几个人合力托着他游。警察和消防员也来了,在大家的帮助下,把落水者成功救上岸,全程不到几分钟。”高志宏回忆道。

“您当时脚上有伤,还跳下去?”记者问道。

“当时情况很危急,不能不跳。以前我也救过好几个人,我觉得救人不是什么难事,因为我游泳游了三十多年,水性比较好,夏天游一二十公里没问题。”高志宏轻描淡写地回答。

他介绍,这些年来,他先后救过七八个落水者,有一次还同时救起两个人,曾经两次受到见义勇为表彰。在泳者俱乐部,像他这样用自己的游泳技能去救人的,更是不计其数。

“我觉得这一次最应该称赞的是第一个下水救人的小伙子,他明知自己不太会游泳还去救人,虽然有点冒险,但是他的精神值得大家为他点赞。而我,最多就是起到喊人和协助的作用,不算什么。”高志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