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为客户着想 助“e路”畅通

——访建行大理州分行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挂职)王臻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14 09:38

王臻琰在参加“道德讲堂”廉洁文化诵读活动。

王臻琰(左一)在参与建行形象宣传片的拍摄。

建行大理州分行公司业务部获得“大理州巾帼文明岗(集体)。”王臻琰(右二)

人物档案:

王臻琰,女,党员,建行大理州分行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挂职)。先后从事个人业务和对公信贷业务工作,参与供应链产品研发推广,所在团队荣获“大理州巾帼文明岗(集体)。”

实践新金融座右铭:

应始终以热情投入工作,以创新思维带动工作,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工作。

“还是从一笔贷款开始谈起吧!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很多企业经营都碰到了困难,急需资金支持,但是非常时期的业务办起来要比平时难度大,人员面见接触,材料面审,增加了防疫压力和风险。当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和肉食品等主要农产稳产保供方案》,州内某乳制品企业被列入“涉及菜篮子产品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企业有1000万元紧急融资需求,我们就运用网络银行供应链融资产品给企业解决了难题,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乳制品稳产保供。”王臻琰说。

从那以后,供应链产品就成为了建行大理州分行的常规产品,这既符合国家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战略决策,也符合建设银行供应链金融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其中“e政通”因为服务政府采购,连接企业需求和市场导向,业务流程便捷,办理时效性强,助力供应商按时按质完成政府采购供应服务的同时,带来的社会价值较为显著,更受客户欢迎。截至11月末,“e政通”业务已覆盖4个县和大理市区所有网点,共计办理65笔,金额合计1.2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客户60户。

王臻琰介绍说,建行大理分行充分了解政府和客户关切,用心将网络供应链“e政通”业务打造为批量推动供应链贷款、供应链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业务办理采用“全线上”操作,做到“随借随还、再借再支”,基于政府采购信息,为供应商提供全流程在线网络金融服务,办理时效性强,贷款投放最快可在一日内实现,客户对产品的体验满意度较高。州内某环卫公司,2020年5月承接了市政设施管护、环卫一体化项目,要购买环卫设备和绿化树种,出现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在网点支行和供应链团队的沟通下,建行将“e政通”产品与客户需求做了适配,以客户提供的政府采购合同为基础,仅用三天就完成从测额到线上申报全流程,向客户发放了足额贷款资金。

大理州分行推进网络供应链信贷产品研发,不断探索政府采购、企业采购等多类场景应用,着力保障产业链稳链保链。“这个产品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嘛!很需要!很需要!”某公司总经理在听到建行客户经理介绍“e政通”业务时高兴地说。该公司是地区进行学校营养餐食材配送的重要企业,承担了城内小学食堂的蔬菜配送以及几个山区小学的餐食配送,随着公司经营不断扩大,资金需求越来越大,建行客户经理及时将“e政通”业务推荐给了客户,在客户经理和供应链团队的协同下,及时收集资料,全线上操作,很快完成了放款流程,客户每月的食材购销资金得到了灵活运转,及时解决了客户需求,保证了学生餐食的供应。

由于大理州分行在“e政通”业务上的不断创新,尝试多场景应用,《大理分行供应链“e政通”业务拓展》(案例)成功入选云南省分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

11月24日,大理州分行收到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中仑签发的“精神表扬卡”:你行深入践行“建生态、搭场景、拓客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积极挖掘场景深入推进网络供应链“e政通”业务,构建良好银政、银企合作关系,成效明显,为全行“e政通”业务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带动了普惠业务发展。希望你行再接再厉,继续挖掘新的场景,拓展新的客户,持续强化政府采购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再创佳绩!         [公孙欠谀]

小贴士:“e政通”又称政采贷,具体指建设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向政府采购供应商发放的订单融资,通过网络供应链系统为其核定“e政通”业务额度,供应商在额度项下在线申请支用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