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严防浮夸宣传的歪风

□ 自 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8 09:21

现实中,我们常用“吹牛不打草稿”来形容某人说话不过脑、信口开河,这当然不可取。但一些认认真真打草稿吹牛的浮夸宣传歪风,也需要引起警惕。

不难发现,实际工作中,一些部门一些领导干部对宣传材料过度重视,特别是对反映工作成效的做法和数据反复斟酌,数易其稿,不仅经验做法要润色、加工,而且数据要放大、夸大,就连事例都要杜撰、编造,于是,报道发布后,带来的往往是经验失信,数据失实,事例失真,洋相百出。

开展宣传工作固然需要严谨认真,反复斟酌也无可厚非,但种种不以客观真实反映工作为目的,非要刻意修饰美化甚至夸大杜撰的做法,就是文风和作风不实的表现,背后是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在作祟。

宣传材料归根结底是为反映工作成效、助推工作开展,夸大的成效、虚假的数据,往往经不起推敲和检验,反而会给单位形象带来负面影响,终将得不偿失。因此,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宣传工作。一要心眼实,端正宣传的动机,客观反映工作,如实展现成效,切忌一味追求出彩、出新、博人眼球,以免出现违背常识的低级失误。二要文风实,有一说一,实话实说,力求真实、充实、平实,确保数据准确、事例真实。三要作风实,实打实了解情况、撰写文稿、发布报道,力戒宣传中的浮夸风、造假风,确保宣传报道经得起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