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培育德技兼修人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02 09:13

□ 梅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职业学校要把学生培养好,首先是品德,其次是技术技能。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了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内涵,推动思政教育课程模式创新提升,为完善“德技并修”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辟新思路、探索新模式。

用好“读本”,培根铸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政理论教学,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四本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读本读物,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弄清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使命担当,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矢志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创新教法,注重实效。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同“四史”教育有机融合。优化和改革思政课程教学模式,结合职教学段、学生特点,设计思政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内容,渗透于每一个专业、每一门课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利用大理州丰富的课外教育资源,深入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走进祥云县王复生、王德三故居、大理市周保中纪念馆、大理州博物馆、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等红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以及组织学生到农村、工厂参观和调查,亲身感受家乡巨变,尤其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从党史学习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强化学生职业意识、职业精神的培养与塑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精进技艺、服务社会,推动“四史”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强师兴教,提升质量。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不断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对思政教育的专题研讨,认真落实学校书记、校长同讲一堂思政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设立思政课党员教师先锋岗,积极发挥思政课党员教学名师的骨干引领作用;加强思政课教科研和青年党员教师的传帮带,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互听互评、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内培外引”,聘请各行各业先模人物、理论研究专家学者进校为师生宣讲党史,借助云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第一“金课”(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等优秀教学资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职业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学生具备政治认同、职业精神、法治意识、健全人格和公共参与等方面的核心政治素养,同时又具备较高的技术技能水平,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成为能够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大理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