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忠诚心感恩心进取心敬畏心

□  袁进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4 09:4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年轻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年轻干部在政治方向上、路线上绝对不能出现偏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党的政治理论和政治路线的忠实执行者、坚定捍卫者、落实创新者。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是年轻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年轻干部要全力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各种伟大精神,永葆干事创业的高昂激情,自觉把“身”“心”沉到乡村振兴、洱海保护、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实践中,把为民办实事、群众满意度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事业的忠诚。

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感恩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抓在手上,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促进共同富裕中建功立业。要把加强政治道德修养和个人道德修养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健康情趣,明辨是非善恶,常怀感恩之心;在八小时以外更要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面对工作任务要有一股“较真”的劲头,对每项工作都制定周详的工作计划,精益求精设置工作标准,紧锣密鼓地推进,一丝不苟落实,积极做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破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无为思想、“前怕狼后怕虎”的畏难情绪、主动作为欠缺等难题,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敢于“啃硬骨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敢于和强的比,积极寻找工作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一流的态度、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业绩实现赶超跨越。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在奉献中创造社会价值,在奉献中成就人生。

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法律法规作为高悬的利剑,自觉把合不合法规、合不合程序作为开展工作的尺子、反思工作的镜子、规范行为的鞭子,牢固树立面子再大、大不过党性原则,感情再铁、铁不过规章制度的观念,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大力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优良作风砥砺奋进新征程。

(作者单位:州纪委监委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