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年轻干部要在“大理之问”中提高自身格局

□ 杨锡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4 09:49

当前,全州上下广泛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主要目的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激发斗志、推动发展,总体目标是使干部思想观念有大解放、发展能力有大提升、工作作风有大转变,重点产业发展有大成效,全州经济社会有大发展,在全省发展中发挥带头支撑作用。年轻干部要答好“大理之问”,首先必须打破已有的思维定式和视野局限,站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角度,以新时代、新发展、新使命的眼光和认知,提高自身三重格局。

在“大理之问”中提高“吾辈自强”的格局。自立自强是一个人成熟的先决条件,如果我们总是依靠他人,总是跟着别人走,就永远不可能真正成长起来,永远不可能走到别人前面。过去的成绩固然值得肯定,先辈创造的历史同样值得我们骄傲,但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有为一代,更需站在先辈的肩膀上不断走向前进。年轻干部借助“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契机成长成才,首先要学会自立自强。所谓自立自强,就是周恩来总理那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独立自主、积极进取,就是《周易》中那种“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的直面挫折、勇敢向前的大无畏精神气质。年轻干部做到自立自强,才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大理之问”中提高“未来已来”的格局。昨天的看法和行动决定了我们的今天,而今天的眼界和思考又将决定我们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年轻干部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管是干事还是创业,都要有“未来观”,如此才能在大势大局中保持冷静和清醒,战胜今天的困难,赢得明天的辉煌。年轻干部借助“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契机成长成才,就必须树立未来已来的格局,有了“未来观”,才能打破思维僵化的桎梏,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才能做到与上级的部署要求同频共振。历史的机遇,注定年轻干部一代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在此征程中,要精准把握时代大势,时刻校准人生坐标,将个人的“远方”交付于国家和世界的格局,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

在“大理之问”中提高“历史担当”的格局。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要求党员干部时刻提醒自己:“我为大理的百姓做了什么?将来能为大理留下什么?”何谓初心使命?这就是初心使命。为何历史担当?这就是最好的历史担当。新时代年轻干部肩负着党的伟大事业新重托、民族振兴新使命。年轻干部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实现重托、完成使命,就必须有历史担当,而地方的发展、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一切工作的试金石。年轻干部要在“大理之问”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带头担责,主动作为,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同时要问计于民、集中民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通过群策群力、苦干实干,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答卷。

(作者单位:祥云县东山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