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我州启动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2 10:24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昨日,记者从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根据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从昨日起,我州正式启动3至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实行免费接种政策

据了解,3至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与成人一样,实行免费接种政策。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确保安全,应种尽种”的原则,只要年龄在3至11岁、身体健康、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的儿童均可接种。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全程需要接种2剂

目前,3至11岁儿童获批使用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要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以上,第2剂尽量在8周内尽早完成。

3至11岁儿童接种时需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全程陪同,并携带好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儿童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册),以及父母至少一方的身份证。应如实告知医生受种者的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并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后方可接种。接种后,监护人要陪同儿童在现场留观30分钟。一周内清淡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须大于14天

新冠病毒疫苗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接种了其他疫苗,需要间隔14天以上才能接种。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但特殊情况下,如动物咬伤或外伤,应不考虑时间间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破伤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