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反诈App显成效 弥渡一村民及时止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6 10:33

本报讯(通讯员 张学林 熊王) 10月21日,弥渡县一村民用手机下载借贷软件进行网络贷款差点被骗,幸好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自检后,在警方帮助下识破骗局,及时止损。

当日早上9时,弥渡县德苴乡村民罗某昌匆匆走进德苴派出所,找到民警询问:“请帮我看看,我的手机显示的是什么情况。”民警接过手机,看到罗某昌手机内安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推送的预警信息,一款名为“招联”的手机软件提示有风险。民警进一步询问下,了解到罗某昌通过陌生微信介绍下载安装“招联”软件进行网络贷款申请。罗某昌成功申请50000元贷款后却不能将金额提现,客服称罗某昌的身份信息与银行卡信息不符,须提交15000元的认证解冻金才能提现贷款金额。罗某昌准备转账时,突然想到几天前安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对手机进行自检,就出现了预警提示。罗某昌随即对转账产生疑虑,急忙赶到派出所咨询。

民警向罗某昌详细讲解了网络贷款类诈骗的作案手法,并请他到户籍窗口观看了常见诈骗类型的宣传视频后,罗某昌才恍然大悟,挠头笑道:“差点被骗了,我的情况和宣传的一模一样,这个软件还是管用的,回去要让家里人都把这个软件装上。”

警方提醒:国家反诈中心App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是一款集诈骗举报、风险预警、骗局曝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软件。软件里面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用户可以通过学习提高防骗能力,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请广大群众积极下载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