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鹤庆人大常委会做好“加减乘除”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09:39

本报讯(通讯员 刘秀根 寸银存 杨洁) 近年来,鹤庆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定位,紧紧围绕打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监督有力、民主法治,服务群众、尽职有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目标,切实做好“加减乘除”,夯实履职基础,增强监督实效,激发代表活力,强化作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学习,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做“加法”。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体政治学习、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交流研讨、组织现场体验教学、个人自学等,原原本本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学习中增强政治定力,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有系统性地组织开展中央和各级党委会议文件精神、人大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学习,促进人大工作者进一步熟悉人大工作程序、掌握人大工作规律,为高效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删繁就简,在改进监督方式上做“减法”。坚持“少而精、重实效”原则,切实改进监督方式,不断深化监督内容,在减少程序性监督、增加实质性监督、合理开展监督频次、突出工作重点、聚集优势力量、集中破解难题上狠下功夫,先后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工业发展、现代农业提升、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审议监督、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三问一评”监督、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切实加大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以一抓到底的精神持续进行跟踪问效,努力提高监督质量,拓展和增强监督效果,推动各项法律法规深入实施,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着力推动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有效解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工作新贡献。

注重创新,在激发代表活力上做“乘法”。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履职创新”的工作思路,以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软硬件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把“人大代表活动室”建成联系人民群众的阵地、反映人民呼声的渠道、选民监督代表的窗口,积极依托代表活动阵地大力开展代表履职提升培训、视察调研走访、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等活动,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努力打造新时代代表工作升级新版本,推动代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进一步促进代表发挥好作用,实现了让代表工作“活起来”的目标。

纠偏补弊,在强化作风建设上做“除法”。矢志不渝地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规范开好党内专题组织生活会,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在积极探索履职行权新方法、新途径的同时,同步推进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四大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大工作队伍。针对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工作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偏差,及时发现并予以切实纠正。始终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导向教育引导人大工作者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培养高洁的道德情操、塑造高雅的生活情趣,做到监督别人不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监督别人做好的事自己首先做好;自觉做到严于律己、勤于修身,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树立人大工作者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干部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呈现出了一派奋发有为、争先作为、清廉而为的新气象、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