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二0二一年第八次集体学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09:38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10月19日上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全面彻底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学习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讲话,省委列席旁听第五工作组带队领导、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昶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杨国宗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新视野、新认识、新理念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是大理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的行动指南。全州上下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全面彻底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杨国宗要求,要按照“五个对照”要求,开展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认真检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对照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治,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方面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一场动真碰硬的“环保革命”,聚焦洱海保护治理,实施一场动真碰硬的“湖泊革命”;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聚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一场“体制机制革命”。要坚定践行“两山”理论,树牢“两山”理论,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聚焦产业转型,深刻把握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创新工作举措,全力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陈真永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理解,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之中,积极主动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成效。要树立系统、全面、长远的生态保护意识,改变“就保护谈保护”的认识,跳出“一点一地一时”的思维限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以更大更远的视野统筹谋划工作,防止部门视角和各自为政。要扎实推进绿色革命,实施好绿色国土、绿色开发、绿色农业、绿色食品、绿色出行、绿色能源、绿色金融行动,持续抓好洱海保护治理,大力推进城乡绿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互促共赢。

李昶指出,此次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前期准备扎实充分,发言汇报聚焦主题,思想认识深刻到位,工作部署态度鲜明。下一步学习工作中,要着力突出集体学习的龙头示范作用,强化对集体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党委对学习的统筹、研究、谋划和安排,更好发挥引领带动全州学习的作用。要把握好集体学习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安排学习、推进工作。要注重集体学习的质量与水平,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拓展研究思路,增强调研深度,提高发言质量,加强互动讨论,让集体学习形成思想共识、凝聚集体智慧、增强工作合力。

会上,州委副书记赵国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字德海,州政府副州长李洋围绕主题发言。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汇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大理州问题情况。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