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坚持绿色发展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大理贡献

——访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谭利强、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4 09:10

本报昆明10月13日电(记者 朱蕾 褚雪琴 吴开睿) 10月13日下午,正在昆明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谭利强、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打好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大理贡献。

“很荣幸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特别是大会召开期间呈现了满满的大理元素,让我印象深刻。好山好水好生态,作为一个大理人、一个大理环保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谭利强说,COP15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这是对“两山论”内涵的进一步丰富,为大理深入践行“两山论”指明了方向。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打好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大理高质量绿色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张勇介绍,大理州委、州政府历来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多年来,先后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49个,通过采取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湿地保护修复、栖息地保护等措施,构建了良好的森林生态及湿地生态系统。同时,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全面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5.51%,活立木蓄积量为1.2亿立方,湿地保护率为62.41%。全州已查明高等植物3643种、野生动物763种,其中,鸟类641种,占全省鸟类比重的67.5%,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张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下一步生物多样保护工作中,我们将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理念,始终坚持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着力将重要的生态系统、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自然遗产以及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区域,纳入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科学管理。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在全州全面开展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提升、石漠化治理、退化草地修复、栖息地保护修复等系列工作措施,努力建设‘森林大理、美好家园’,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大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