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3 08:51

□ 本报评论员

杨国宗同志代表八届州委向州第九次党代会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把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差距问题立为“大理之问”。

“大理之问”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它是时代之问,体现了州委、州政府的历史担当;是发展之问,拷问的是全州干部的使命责任;是人民之问,回应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思想之问,考验的是大理人民的发展智慧。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做强工业、振兴产业,壮大支柱产业,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要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洱海流域产业转移、人口疏减,流域内要做大做强文旅、大健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会展等产业,流域外要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努力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基地;深入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以大理、祥云经开区为双核,五个优化提升的园区为重要增长极,构建现代产业协同绿色发展新格局。二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高地,打造全省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和跨区域电力枢纽,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样板示范区,打造世界级文旅产业和“一带三道十八廊”—“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剑川古城、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及相关古镇、古村在内的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带,环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千年茶马古道,沿苍山十八溪建设生态良好、风景优美的生态绿廊),同时策划更多与国际接轨、能走向世界的高水平文艺项目、赛事活动,加快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完善国际化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管理服务,推动世界一流“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三要强化“无农不稳”意识,加快建设农业强州;强化“无工不富”意识,重塑大理工业新优势;强化“无商不活”意识,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最终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构建起“445”千百亿级现代产业体系(4个“千亿级”核心产业、4个“五百亿级”重点产业、5个“百亿级”潜力产业)。四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上下游产业向大理聚集,实现经济发展换道超车。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壮大民营经济,做强实体经济。

产业兴则大理兴,产业强则大理强。全州领导干部要按照产业强州战略,以“大理之问”拷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并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做到解放思想求创新、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在奋力拼搏中加快发展,在创新发展中赶超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