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州农信社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五)

用“飞针走线”勾勒乡村振兴画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5 10:01

漫步大理市喜洲镇周城的街头巷陌,苍山彩云、洱海浪花、神话传说、花鸟虫鱼等妙趣横生的图景铺成了扎染的海洋。这是大理市农村商业银行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绘就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理市农村商业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定位,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先后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整村授信实施细则》,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系列信贷产品。如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各领域带头人开发的“头雁贷”产品。针对地方重点支持产业、绿色低碳、生态环保产业等量身定制的“惠商贷”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的金融力量。截至8月31日,涉农新增授信10714户46.81亿元,整村授信新增授信3428户5.82亿元。

自7月1日起,该行实施整村授信推进攻坚工程,遍访辖内每一户农户,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三农”金融质效,同时以整村授信营销竞赛为抓手,开展三农“大走访、大服务、大联系”活动,掀起一轮又一轮服务“三农”的农信浪潮。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在整村授信中,对带动产业振兴的“领头雁”和“引路人”,该行采取“一客户一产品、一产品一定价”的模式,强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为产业提档升级保驾护航。2006年,白族扎染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支撑民间扎染工艺在传承中发扬光大,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该行将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段树坤等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并给予大力信贷支持。

有了资金的扶持,段树坤等传承人的扎染产业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近年来,他扩建了厂房,创新研发了扎染新工艺,2014年还建成了周城璞真扎染博物馆,2021年在上海市搭建了白族传统扎染服饰展示区,并形成了生产、包装、物流全链条产业链,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300多人创业致富,产业经济和非遗文化共同“飞针走线”,织成了“乡村振兴”的绚丽扎染。

大理市农商行将依托“头雁贷”“惠商贷”等乡村振兴信贷产品,给予像段树坤一样的产业带头人更大的信贷支持,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勾勒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壮美画卷。

[胡曙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