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6 09:05

本报讯(通讯员 刘利权 杨李晟) 昨日上午,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国家安全、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及州委州政府县市现场办公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列”战略部署谋划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为全州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剑萍主持学习并讲话。

张剑萍要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推动自治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紧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加强代表工作,为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根基、促进自治州繁荣稳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张剑萍要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巡视“回头看”整改要求。要坚决按照省、州党委关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系列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张太原常务副主任督察洱海河(湖)长制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等工作,全力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工作。要按照全省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现场会的要求,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全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争创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助推大理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     

张剑萍强调,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工作。要紧盯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确保人大各项工作紧跟党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推动大理“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落地落实、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体现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用实际行动答好人大的“大理之问”。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靳汝柏、王兆炜、李东、李跃兴、茶兴培参加学习。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东作重点发言。

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州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州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和副主任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