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领导干部要勇于为群众“遮风挡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31 09:58

□ 杨信东

伞,可以遮风挡雨,人们才会举在头顶上。而在笔者看来,领导干部要勇于为群众“遮风挡雨”,富有担当精神,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否则就会失信于人民群众。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甘为群众担当风雨的“一把伞”,奋发有为,有责任、有担当,就能抓住机遇、战胜困难、争取主动。担当就是对认准的事、必须做的事,要有钉钉子精神,顶着压力干,冒着风险担,埋头干,不犹豫,大胆干。只有干出来的干部,人民才信得过,自己也才立得起,后边的路才走得稳。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领导干部只有肩膀够硬、底气够足,才能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充实自己,增强自己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加强知识的积累,消除知识恐慌、本能恐慌。有“实才”才能有工作担当的资本和勇气,工作也才顺利。不学习能力差,就不能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压力也随之增加。自身难保,何能为群众办事?领导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在不断学习中增强自己的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领导领导,领路引导;干部干部,先干一步。”领导干部要敢于“顶烈日,冒风雨”,不管困难再多,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不管雷霆万钧,冒着风险也要担。坚守岗位甘于奉献,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才能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关键时刻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