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

杨国宗主持并讲话 陈真永赵国良等作主题发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6 09:41

本报讯(记者 朱蕾 实习生 师映琦) 8月24日下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国家安全、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州现场办公会各项安排部署,以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奋力推动“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落地落实,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学习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委副书记赵国良,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李琰作主题发言。

杨国宗指出,大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寄予厚望的地方,肩负着洱海保护治理的重大政治责任,容不得一丝侥幸,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真对照滇池保护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全州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抓好洱海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杨国宗要求,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进一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落实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

杨国宗强调,州委把以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的差距问题作为“大理之问”,发出的是时代之问、发展之问、人民之问,体现的是州委正视差距、直面问题的历史担当,拷问的是干部知耻后勇、保位争先的使命责任,回应的是人民期盼发展、增进福祉的美好向往。要客观看待大理产业发展历史,弄懂问的背景;敢于正视大理的产业发展之痛,看准问的症结;充分认清大理产业发展形势,理解问的本质。要抓住“大理之问”的核心是发展问题,关键是产业振兴、做强工业,进一步从全局的高度把握产业发展的时代趋势,从发展的角度凝聚做强工业的强大共识,以空前的力度抢抓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要以“大理之问”为鞭策,自我加压、奋勇担当,聚焦支柱产业、项目建设、集群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强攻坚求突破,全力“强支柱、上项目、聚集群、抓招商、优服务”,用实际行动答好“大理之问”,努力书写大理产业发展新篇章,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答卷。

陈真永强调,大力推进绿色革命对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是跳出洱海系统性保护洱海的需要,是建设绿色大理、低碳城市的需要,是推进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全州上下要高度重视,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系统治理为方法、以全域美丽为形态,全力推进绿色革命。要大力实施“绿色国土”行动,实现国土绿化面积和质量大幅提升;实施“绿色开发”行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施“绿色农业”行动,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实施“绿色食品”行动,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实施“绿色出行”行动,提高绿色出行水平;实施“绿色能源”行动,持续调整用能结构;实施“绿色金融”行动,促进绿色金融产品推广应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完善机制,全力推动绿色革命各项工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州领导,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