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自然灾害应急演练  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8 09:28

□ 通讯员 熊陈军 欧阳丽仙

为检验各级基层党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8月13日,弥渡县寅街镇在朵祜村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寅街镇党委政府针对朵祜村着重进行了“应急指挥调度、分析会商研判、被困群众疏散”等9个科目的演练。演练模拟该村上报因遭遇暴雨袭击导致山体滑坡,造成3户农户房屋倒塌,部分群众受困,严重威胁到该区域内288户746名彝族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接到“灾情”后,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自然灾害防御应急预案。

在应急处置演练指挥部的指挥下,各应急小组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现场指挥组立即研判分析受灾地区地质情况,迅速组织群众进行有序撤离,对“受伤”群众开展救治,排查处置周边险情,疏导道路交通,搭建临时安置棚等。参与现场演练的朵祜村一百多名群众,紧密配合,互相帮助,送药送水,帮助“伤员”包扎“伤口”。通过一个小时多的紧张有序地救援,将该村“受灾人员”有条不紊地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疏散撤离组清点统计撤离人数,确认746名群众全部撤出。指挥长宣布“灾情”基本得到解除,宣布解除公路、道路封锁警界,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开展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