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勤修“内功” 做为民务实的好干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5 09:31

□ 字臻月

当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我们应当勤修自己的“内功”,在博学、笃行、日新三点上下功夫,自觉成为国家发展需要的干部。

勤修“内功”,在博学上下功夫。博学,顾名思义,就是广泛的学习。学海无涯,所以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科学文化知识,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另一方面,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是智慧之源。只有人民群众才对自身的利益、需要最清楚。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拜群众为师,深入群众,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盼,更好地知民情,解民忧,得民心。

勤修“内功”,在笃行上下功夫。笃行就是要扎实苦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做到扎实苦干,实现中国梦才不是空谈。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想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必须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找出适合本地发展的最具优势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并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给农民提供切实有效帮助和服务,全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快速发展,切实把产业兴旺起来,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勤修“内功”,在日新上下功夫。日新,就是要创新。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紧跟时代发展,就很容易被淘汰。那种参加工作就一劳永逸的思想是千万要不得的,特别是作为基层干部,要想真正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要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子。比如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媒介,结合“互联网+”的大背景,更好地把我们的农产品推销出去,帮助农民拓展市场,实现小产品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加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单位:巍山县牛街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