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涅槃重生谋新篇  建设幸福新漾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5 09:26

8月4日,漾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常树标,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晓鹏,副县长周云婷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漾濞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民族团结进步、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

全面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5月21日,漾濞县发生了6.4级地震,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当前已经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漾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常树标介绍,此次地震共造成漾濞县92788人受灾;34人伤亡(死亡2人、受伤32人),经治疗,目前32人全部出院;民房受损16686户,严重受损或倒塌的有11068户;电力、交通、市政、水利、公共服务、文化旅游等方面不同程度受损;地震造成全县直接经济损失186680万元。

目前,漾濞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常委、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挂包乡镇,县处领导挂包震中17个重点村,县级部门包村,干部职工包户”的四级包保机制,压实责任,科学规划,强化融资,争取项目,严格督导,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全面完成重建任务。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优先抓民生。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实现安居,6月18日,漾濞县已经率先启动民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9乡镇共安置群众10015户37502人,建设活动板房15296平方米,用于满足群众过渡性安置和医院、学校、临时办公的需求。同时,在16686户受灾户中锁定了拆除重建2071户,修复加固14615户,明确了补助标准和建设时限,并出台建材物资价格调控、贴息贷款、进城购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截至7月30日,全县民房恢复重建共开工12107户,开工率72.5%;竣工6443户,竣工率38.6%。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漾濞是以彝族为主的民族聚居地区,长期以来,各民族在这儿手足相亲,携手发展,2020年,漾濞县被命名为首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这一次地震后,漾濞县各族群众一如既往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迸发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磅礴精神力量,展现出了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行动能力。

漾濞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晓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漾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根共融核桃情”的创建主题,采取各种务实举措推动创建工作向主线聚焦、向主线发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推进,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通过抓学习研究促知行合一,实施“以学促行”工程,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抓宣传教育促认同理解,实施“培根铸魂”工程,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抓民生福祉促民族团结,实施“雨露润心”工程,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抓三交工作促合和与共,实施“溪流入海”工程,持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抓制度建设促能力提升,实施“固本培元”工程,全面增强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抓典型培育促示范引领,实施“领头雁”工程,不断强化全域创建格局的“六抓六促六工程”,深入持久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目前,创建工作已通过省州初验。

核桃、文旅两业齐飞

漾濞县山川秀美,生态资源丰富,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天然氧吧、绿色宝地,漾濞县“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要重点培育核桃、文旅两大产业。

漾濞县副县长周云婷介绍,近年来,漾濞县委、县政府始终主动融入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高起点谋划,全方位推动核桃产业发展,成功创建为2021年云南省“一县一业”坚果产业示范县。截至2020年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年产量5.96万吨,有核桃加工企业和个体加工户326户,年加工核桃4万吨,核桃年综合产值达21.84亿元。“十四五”期间,漾濞县将紧紧聚焦“创基地、扶龙头、活市场”三个方面,努力把漾濞核桃产业打造成既富民又强县的支柱产业。力争到2025年,核桃全产业链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

文旅方面,近年来,漾濞县始终积极主动融入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战略部署,全力培植特色生态旅游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大理苍山石门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76.23万人,旅游业总收入累计达98.99亿元、年均增长22.25%。“十四五”期间,漾濞县将借助漾濞地处大滇西旅游环线“8字形”大环线辐射中心、苍山西麓漾洱剑旅游小环线重要交汇点及滇西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交通优势,主动融入大理“两城一区”建设,积极抢抓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半山酒店打造等重大机遇,真正把漾濞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苍洱后花园。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全县文旅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