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如果身体饱受病痛折磨,你是否还能依靠双手,坚强而自立?如果生命即将结束,你是否还能坦然乐观,把躯体无偿捐献给国家医学事业? 星河滚烫,人间值得;经济贫困,内心富足。她,用尽自己最后一丝力量去温暖热爱的世间——

“95后”尿毒症患者宗亚娟:捐献遗体回馈社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6 09:34

□ 通讯员 余秋亚

出生于1997年的宗亚娟是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委会宗旗厂五组村民,是一名尿毒症患者。

“早在一年前她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村里人看重入土为安,她就瞒着我爸爸,让我帮她联系遗体捐献医院。我多次问她有没有想清楚,她都语气坚定地回答我。”7月14日,宗亚娟的姐姐宗余芳难掩内心的悲痛,哽咽着告诉笔者。

宗亚娟的父亲宗为朝是一名憨厚的农村老党员,这几年为了照顾生病的女儿,他没少受罪。他说:“走的时候她很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回馈、报答社会。”

由于分管扶贫工作,笔者跟这个大大咧咧、爱说爱笑的姑娘已经是“老相识”了。

去年7月13日,笔者第一次见到因慢性肾衰竭被抢救回来的宗亚娟时,23岁的她正在房间里做着腹膜透析,见陌生人进来,也不见外,高兴地与我们攀谈起来。略显浮肿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和属于这个年龄段特有的朝气,清澈的眼眸里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希冀。

因家族性遗传,宗亚娟和姐姐都跟母亲一样患有糖尿病,2015年全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宗亚娟的母亲徐学云因肾衰竭恶化引发尿毒症永远离开了人世。2019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宗亚娟一家实现脱贫。

2020年4月,宗亚娟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自己在家做腹透,每天做4次,一个月要用16箱低钙腹膜透析液。虽然医保报销下来每个月只需要500元左右的医药费,但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也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宗亚娟自学了手工刺绣,依托政府和爱心企业送来的就业岗位,每个月有了1000元稳定收入,加上村内保洁员的500元,以及整户低保、产业扶持、建房补助、临时救助、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的扶持,她没有了后顾之忧,日子也在一天天变好,让这个身患尿毒症的女孩有了对抗病魔的勇气。

尽管如此,在与病魔抗争了一年多后,宗亚娟还是不幸离开人世。

7月14日中午,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党总支书记郭家泽接到宗亚娟不幸逝世的电话后就赶紧告诉笔者,笔者第一时间与宗亚娟的亲友及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朱建华教授一行共同见证了遗体捐赠仪式。

“今天请大家过来,就是一起见证,我们进行遗体捐赠完全是无偿、自愿、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宗亚娟的姐姐宗余芳动情而铿锵的话语,触动了全体镇村干部和亲友的内心,无不流露出这一对姐妹对党和国家帮扶政策的感激之情;遗体无偿捐献,诠释了这一对姐妹对“人间值得”的感恩之心、报国之志及巾帼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