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抢抓沪滇合作机遇 助推大理中药材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5 09:26

□ 董文煌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上海浦东和大理对口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浦东的资本、市场、技术和平台等优势与大理的资源禀赋、自然生态等优势如何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上优势互补,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双向赋能,更好促进两地共同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这是当前和今后对口合作面临的一些新内涵、新任务。

我州中药材资源丰富,现有中药资源种类1647种,占到全省的25%,2020年我州中药材种植面积59.01万亩,中药材种植业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占全州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0%,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一个适合山区农民发展致富的好产业;但我州中药产业整体存在基础研究薄弱,仍处于原材料供应的初级阶段,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低,中药制造端存在企业规模小,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市场流通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上海则是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较为成熟和充分的地区,据《2019年度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报告》的数据,上海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制造业企业数有34家,工业总产值为111.42亿元,但上海销售额较高的40多种中药饮片中,鲜石斛、生丹参、生地、生白术等药材鲜品多数来自定点药材产地,中药企业面临无法有效保障中药材供应的挑战。

笔者认为,借助上海的优势,做大做强我州中药材产业,助推大理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有,大有可为。

构建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打通大理中药材供给到上海的市场渠道。针对上海大多数中药企业无自建或共建药材基地的现状,我州要充分借助沪滇合作和东西部对口帮扶这个平台,在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中加强与上海医药集团旗下的上海市药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等大型药企对接,根据市场急需和供货不稳定的一些大宗品种情况,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形式,与上海药企共建原料基地。通过持续扶持一定的政府引导资金,做大做强中药材原料基地,形成跨区域的双赢格局,成为不同地区中药材产销合作的典范。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院内制剂资源,对上海各大医院正在开发和使用的一些院内制剂大品种,我州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和对接,与医院精准建立中药材原料供应链,围绕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中药材种植品种。在中药材市场流通环节,搭建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动态发布中药材价格指数和质量指数,让全国各地来大理的游客放心购买中药材,使旅游、健康产业和中药材产业相融合,扩大中药材零售市场份额。

建立中药材质量标准体系,打造地域品牌。2010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上海,秘书处设在张江药谷,这意味着国际中医药标准已经进入“浦东制定”、“上海发布”的模式。大理要充分借助上海生物医药技术优势,加强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提高大理在中药原料的质量检测、中间体的标准分级、生产加工中的质量和技术标准,培育中药优质原料和高端中间体市场,提升中药材产业链价值,形成一批地域品牌。

建立中药材追溯体系,提升中药材品质。中药材质量是决定中药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中药质量追溯工作是大势所趋,是产业发展方向。上海中药行业计划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将质量追溯工作覆盖到本地区中医临床调剂常用的500个中药饮片品种及炮制规格中。大理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刻不容缓,我州中药材企业要积极加入“云药质量追溯平台”,实现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的全程质量跟踪,为大理中药材贴上放心标签,促进中药材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建设国际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使大理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按照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大理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实现从开放末梢到开放前沿的转变,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市场与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理与南亚、东南亚等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历史久远,大理大学累计培养缅甸、印度、老挝等国各类留学生4000余人,形成了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理大现象”。大理可以借助上海医药集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市场优势和技术优势,建设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和国际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中药材产品互通的“硬通道”和中医药文化服务输出的“软通道”,进一步推动中药材双边贸易和中医药的国际交流,把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

(作者系大理州科技局副局长,现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