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州政府召开“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强调

全要素推动一体化 互补化 同城化 组团化发展 在“两城一区”建设中走在全州最前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2 08:08


7月9日上午,杨国宗、陈真永率队到大理市开展现场调研。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文/图)7月8日至9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会议强调,大理市、祥云县和巍山县要深刻认识在全州发展格局中的突出特点和地位作用,全要素推动一体化、互补化、同城化、组团化发展,在“两城一区”建设中走在全州最前列。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州委副书记赵国良、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参加调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参加座谈会。

与会领导先后到巍山县、祥云县和大理市,现场调研关巍新片区规划、巍山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祥云城市规划、滇西国际物流港打造,以及大理书院、海西田园综合体、云南省信创(大理)产业园、来思尔智能工厂项目建设等工作,详细了解具体情况,为县市发展把脉定向。

9日下午,杨国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理市、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祥云县、巍山县以及调研组前期调研的工作情况汇报。

杨国宗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伊始,省委、省政府把继昆明之后州市现场办公会的第二站放在大理,精心为大理量身订制了“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头支撑作用”新定位,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目标和路径。大祥巍三县市完全有条件、有实力、也有潜力率先做到全产业链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在“两城一区”建设中走在全州最前列。综合考量“人、产、城”等核心要素,大祥巍片区实至名归是全州的半壁江山,应该也能够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走在前列,“双核驱动”和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已具备历史和现实基础。

杨国宗强调,大理市要成为“两城一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要全链条重塑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名城新地位,健全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高水平编制国际旅游名城规划,改造升级国际化旅游基础设施,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核心载体,高质量打造“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要立足“退、减、调、治、管”五字方针巩固提升洱海保护治理成效,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治理,用实际行动答好“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这道必答题;要深刻践行“两山”理念,主动引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培育大健康、绿色生态农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等新业态,各项工作都要争夺全州第一,重要指标放在全省乃至全国比较,彰显“艺术之都、文化之城”魅力,建成“美丽湖区、公园城市”。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持续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建立开放合作平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信创产业为统领推动上下游产业生态聚集,以差异化政策环境吸引企业集团总部入驻,成为高新产业聚集区、数字经济创新基地、总部经济孵化平台。

杨国宗强调,祥云县要成为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要对标“百万人口、千亿产值”的区域性产业经济中心城市,完善招商合作、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等机制,加快推动集中建园,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以先进制造、现代物流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的新经济中心;要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抓住入选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行动试点县契机,加快“撤县设市”步伐,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型城市样本。

杨国宗强调,巍山县要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要巩固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创建成果,扩大“巍山小吃”和地理标识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抢救性保护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旅游业态和消费逐步提档升级;要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谋划关巍新片区规划建设,梳理山水脉络,雕塑城市空间价值,清晰编制产业地图和招商图谱,打造山水田园、古韵新风的文教科创新城;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双融合、双促进”工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全国标杆”。

杨国宗要求,要立足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洱海流域人口和产业疏解转移,以提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为主线,发挥“1+2>3”的叠加效应,统筹大祥巍一体化格局,打造半小时经济圈,注重产业互补互动,推进教育、医疗、户籍等公共服务同城化,探索“多中心、组团式”空间布局,全要素推动交通一体化、产业互补化、服务同城化和功能组团化发展。大祥巍三县市要树牢“相互成就、整体成势”理念,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协作共兴、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互保共治,实现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运营同体、竞争优势同构,形成协同共进的利益共同体。要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造坚强有力的过硬领导班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营造清风正气的干事创业环境,广泛凝聚一体化发展的共识和动力。

陈真永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洱海保护治理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大祥巍一体化”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危机感,对标先进、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大祥巍发展格局、城乡规划、城市体系、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城市管理一体化。要坚持生态优先,推进“大祥巍一体化”保护,守住守好生态底线;要优化完善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推进城市建设和产业培育,不断提升“大祥巍一体化”发展能级;要坚持项目支撑,着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一体化建设,夯实“大祥巍一体化”发展基础;要坚持规划引领,立足长远发展,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着力做精做美大理市,做大做强祥云县,做新做特巍山县,做实做优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彰显“大祥巍一体化”发展优势;要努力锻造一支敢想敢干敢冲、充满热血和干劲的干部队伍,以主人翁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努力开创“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新局面,为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州政府班子成员,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巍新片区建设指挥部、州级相关部门及大理市、祥云县和巍山县有关负责同志在州级主会场参加会议。大理市、祥云县、巍山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