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赓续红色血脉铸就伟大辉煌

□ 卢玉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08 09:21

2021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表重要讲话,他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回顾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以后,为了民族复兴,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的洗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筚路蓝缕、砥砺前行,铭记建党的初衷和为民初心,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红色血脉。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10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从“小小红船”到铸就“巍巍巨轮”,无数先辈为之奋斗,不惜牺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党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要做到知行合一,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开拓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要跑好“接力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担当重任,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续写第二个100年炫美华章,共同铸就伟大辉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王复生烈士外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