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剑川:“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架起党群“连心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03 00:23

□ 通讯员 刘晓波 段红池

自“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以来,剑川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通过“云岭先锋”App“报到服务系统”全覆盖开展报到,与社区精准对接需求,“志愿式”服务群众,构建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全县99个县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省州驻剑川单位党组织的1436名党员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累计为县城5个社区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件、办理具体实事250余件。

“心贴心”关怀 让服务充满温度

“感谢你们,不仅给我检查身体,还帮我打扫卫生!”金华镇西门社区五保户罗云益老人竖起大拇指,频频向前来做志愿服务的县血防站党支部党员表达谢意。罗云益老人已88岁高龄,患有肺心病、心衰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家里经常有党员志愿者上门开展各类服务,这让老人备感暖心。

“现在的年轻人很能干,每次来都为我们提供许多贴心服务,我们很喜欢他们!”在剑川县中心敬老院,县审计局13名党员志愿者为老人们送来慰问品,陪老人们聊天,帮助打理院子、薅除杂草,大家相处得就像亲人一样。

据西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段滨介绍,“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以来,许多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孤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热心服务,密切了党群关系,也促进了社区和谐。

“点对点”模式 让服务更加精准

为了让服务更加精准,在相关工作开展之前,金华镇五个社区根据报到单位的特点,结合社区实际,经与报到单位对接后,制定与报到单位职能相关的任务清单,各单位认领后组织开展服务。县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到南门社区报到后,结合群众实际需求,把服务重点放在了医疗救助知识普及和为社区群众激活电子医保卡上,针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还安排专人上门入户办理业务;县妇幼保健院到社区开展关于病媒生物防治知识的专题讲座;县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志愿者到西门社区开展户外鼠洞综合治理;县司法局党支部为社区干部开展“调解矛盾纠纷,共建和谐家园”实操技能演练……通过充分发挥服务单位在各自专业领域的特长和能力,把服务单位的“长处拉长”,增强了服务对象获得感,提升了服务满意度。

“实打实”措施 让服务照亮人心

“以前我们小区的环境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现在好了,公共环境干净整洁,居民邻里和睦,大家住着都舒服多了,这都得益于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说起小区环境卫生的“美丽蝶变”,东门社区华艺小区居民李先生感触颇深。据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杨鸿钧介绍,针对华艺小区的实际情况,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带头到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帮助成立业主委员会规范小区管理,现在华艺小区成了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外,东门社区在征求社区居民意见过程中,有居民反映社区老人接到诈骗电话上当受骗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东门社区及时“点菜下单”,邀请县公安局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民警到社区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县公安局第一党支部接到邀请后马上安排时间“照单配菜”,到社区举行专题宣讲会,为社区居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有效增强了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