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听民意 解民忧 办实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4 09:40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巍山县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抓好抓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为民办事清单”3394件,开列“民生实事计划”129件,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修水利蓄好水

打通春耕生产“毛细血管”

今年入春以来,雨水相对较少,干旱缺水成为农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面临的急难问题。巍山县广大党员干部把田间地头当作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主阵地,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干旱缺水问题,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齐心协力,福庆水库、五茂林水库、锁水阁水库、甸中河水库4个水库总蓄水量达3625万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50万方。为了在节约水资源的前提下保证灌区的用水需求,各水库的管理人员精心做好生产用水调度工作,引导农户做到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节约用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同时,全面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共完成投资3500万元,建设完成3.95万亩高标准农田。

调结构兴产业

下好增收致富“先手棋”

全县“1+3+N”产业格局稳定成型,以肉牛产业为主的畜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核桃、红雪梨、烤烟3个农户主要收入支撑产业加快发展,沃柑、柠檬等高端水果种植逐步推广;稳定核心烟区,集中连片种植高端优质红大烟叶5.37万亩;依托京东集团小吃合作板块,鼓励引导蔬菜种植户适度规模种植,全力打造绿色食材供给基地,启动了“西兰花+养羊”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将坝区打造成以庙街为中心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持续做大做强林果业,打造马鞍山乡红雪梨产业融合示范园,加快柠檬产业发展,稳步扩大芒果、百香果、石榴、车厘子种植面积;加快“云岭牛”扩群,启动新增20万头肉牛产业项目,建设示范村10个以上、千头养殖场1个、百头养殖场4个以上。

底数清情况明

打通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

巍山县采取“基层党组织+人力资源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劳务经纪人”的市场化模式,大力开展劳务输出扩大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排查,建立完善劳动力对象清单、用工需求清单、政府公益性岗位清单“三个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村劳动力17.77万余人,已转移就业12.75万余人,其中:省外转移2.9万余人,省内县外转移3.47万余人,县内转移6.38万余人。

转作风强服务

用心用情服务民生

优化公共服务,在全州建成首个城市自助书房,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丰富的藏书量、舒适的阅读环境和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有效推进了全民阅读和书香巍山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千方百计稳定和保障就业,重点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稳定就业,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加强社会治理,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互联网+多元调解平台”建设,落实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集中治理信访积案化解,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