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6年送教上门只为一个孩子的“课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7 10:01


6月1日,建设小学送教上门的老师为小罗送去了节日蛋糕。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王  娟 文/图

“五星红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6月1日下午,巍山县巍宝山乡建设村委会大龙潭村村民罗正平家中,正进行一场特殊的教学。

这是只有一名学生的“课堂”,巍山县巍宝山乡建设小学校长刘文莉正拿着一面国旗,给智障儿童小罗(化名)讲解国旗的由来及所代表的意义,教育他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好好学习,刻苦钻研,长大以后做一个对家乡、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

现年13岁的小罗,是巍宝山乡大龙潭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正平的儿子,因其智力发育缓慢,生活不能自理,至今不能到学校就读。为此,巍宝山乡中心校和建设小学按时组织优秀教师为他进行上门授课。

当天下午,建设小学的6名骨干教师冒着炎炎烈日,带着为小罗同学专门定制的“六一”儿童节蛋糕和学习用品,再次来到了他家。看到老师们进门,小罗高兴得蹦蹦跳跳,打开学校送来的节日蛋糕,平日里极为内向的他,别提有多高兴。

刘文莉至今还记得,第一次送教上门时,小罗家还不通公路。驱车十余公里后,还要步行两公里才到他家,而小罗也几乎无法同她做任何交流。“回来后,我们认真分析小罗的情况,向特教学校的老师请教,重新制定了个别教育计划。” 她说。

此后的六年里,刘文莉和同事们每月都要按时踏上送教之路,同时还发动老师为小罗捐赠衣物、毛毯及各种营养品。而每年的“六一”这一天,学校的老师们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到小罗家里,陪他一起度过这个愉快的节日。

6年送教上门只为一个孩子的“课堂”。“经过多年的努力,感觉他的性格越来越开朗,最近他还会唱歌,也会和我们玩游戏。”说起小罗的变化,刘文莉满脸欢喜。

据了解,巍山县近年来积极探索特殊教育发展示范之路,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品质,针对所有类型残疾儿童少年做到全覆盖,对无法进入校园学习的重度极重度残疾孩子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