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守护好绿水青山 守护好美丽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3 09:34

政风行风热线 话题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宣传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6月2日,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利强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十三五”我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效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利强介绍,2015年以来,我州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打好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面完成了省对州各项主要考核指标任务,基本实现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

一是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三五”期间,洱海全湖水质累计实现32个月Ⅱ类,没有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水质目标。

二是深入打好洱海保护治理、四大水系保护治理及修复、水源地保护、城乡“两污”治理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及自然保护区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八个标志性战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明显,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并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保持优良,20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地下水考核点的水质保持稳定,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100%。

三是着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州级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是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全州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以来,全州累计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共2155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共2124.67亿元,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环境风险,全州没有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五年来,全州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45件,处罚金额5519.2万元。一方面强化服务,一方面强化监管,有力助推了全州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五是全州“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成立了大理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进一步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生态创建成效明显,洱源县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大生态大环保的格局逐步形成。

六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压力叠加、爬坡上坎、任务十分繁重的时期,我州各级始终按照“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州生态环境局2018年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表彰为先进集体。继2018年度监测站副总工、综合室主任杨晓雪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和全国人大代表之后,2020年度,州生态环境保护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黄勤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

我州积极配合办好COP15大会

生物多样性事关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旨在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我国于1992年6月11日签署《公约》,是最早签署和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缔约方大会即COP是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2016年我们国家提出申办并获得2020年COP15大会举办权,2019年,经生态环境部进行考察调研后,确定大会的举办地为云南省昆明市。由于疫情影响原计划2020年举办的COP15大会延期到今年10月11日至24日。在这个时间节点,为配合大会“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中国外文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与云南省委宣传部、大理州政府等共同举办2021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将充分展示洱海保护治理与大理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廿介绍,COP15大会期间云南展示参观考察路线,大理州是备选路线之一。因此,大会也将成为大理州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和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世界舞台和窗口,通过大会的举办将向世界展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风花雪月的美丽大理,为大理州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当前,大理州正积极配合办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全面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整理上报大理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特色亮点素材;对云南展示大理参观考察路线开展了前期摸底调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安全问题排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并以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开展“生灵万物,和谐大理”主题宣传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公众宣传普及COP15大会相关知识及我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全州12县市宣传活动同步开展,为COP15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环境举报投诉有哪些渠道

谭利强说,为了及时受理人民群众环境污染举报、投诉,我州不断完善、拓宽环境污染投诉举报渠道。

目前,群众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举报投诉:

一是12369环保热线。大家可以拨打12369电话,按照语音提示操作,州生态环境局及12县市生态环境分局12369环保热线设专人负责,24小时畅通。

二是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可以用手机关注“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入投诉界面进行投诉,生态环境部门安排了专人受理办理。

三是12369网络举报平台。大家可以进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点击“互动交流”,进入“12369网络举报平台”进行举报投诉。

环保举报投诉受理范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受理全州范围内发生的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举报;二是受理对排污单位设施擅自停运、污染物非法排放的举报;三是受理对单位或个人破坏生态环境的举报;四是受理由生态环境部门监管的环境污染和扰民事件的投诉举报。

据介绍,2020年全州生态环境部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微信、网络举报平台及其他渠道共受理办理群众举报投诉1134件,其中涉水问题146件、大气问题357件、噪声问题491件、固废问题68件,其他问题72件。每一件都得到认真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

为了鼓励社会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我州还设立了有奖举报:按照《云南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出台了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和大理州洱海流域水污染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对符合办法规定的举报行为,给予举报人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即实行有奖举报。

本报记者 杨  磊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