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抗震救灾的新郎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09:39


5月24日凌晨,刘新明在漾濞县鸡街乡政府大院内搬运救灾物资。

□ 本报记者 赵子忠

通 讯 员 朱莉存 文/图

5月23日深夜,432张折叠床、288顶帐篷、1000床毛毯运抵漾濞县鸡街乡。鸡街乡党委、政府组织干部职工、应急民兵、志愿者30余人正在搬运救灾物资,政府大院里人群熙熙攘攘。突然,人群中一个声音喊道:“咦?你不是结婚吗?怎么过来了?”话音未落,一个洪亮的声音回答:“昨日新郎官,今天战斗员。”循声望去,只见一名身穿军装的男子一边说着一边爬上货车,开始卸货。

这名穿军装的男子名叫刘新明,是武警某部的二级士官,漾濞县鸡街乡人,5月22日刚办完婚礼。他和相恋多年的赵秋莉此前因为疫情,已经两次推迟婚期。

5月22日,草草办完婚礼后,刘新明立即与当地民兵、志愿者一起参与到抗震救灾中,搭建帐篷、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帮助构建灾民临时安置点……每天都忙至深夜。刘新明说:“听说凌晨会有一批救灾物资送到乡上,卸载、搬运物资都需要人手,我就想来帮忙,添一份力。作为一名党员,同时又是一名军人,我应该尽我所能做一点事情。”说话间,第三辆运送物资的车到了,刘新明转身继续投入“战斗”。

“早就等着他回来购置结婚用品,确定结婚细节。”“21日晚,地震发生后,刘新明和我父亲商量是否可以推迟婚礼,好让他加入抗震救灾队伍。我当时心里真是失落。”新娘赵秋莉说,地震差点又让他们第三次推迟婚礼。赵秋莉平时工作也忙,假期较少,这次为了结婚,她半年没休息攒下了假期。今年的假已经用完了,如果婚期再推迟那就得等到明年。无奈,他们用一天的时间草草办完了婚礼。

赵秋莉也加入抗震救灾队伍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着受灾居民搬运水和方便面、加固帐篷。因为天热,赵秋莉一度中暑。但刘新明没有长时间陪在妻子身边,安顿好妻子又忙着去安置村民。

“一场地震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很多人听说乡上在招募抗震救灾志愿者,都纷纷报名。像刘新明这样,婚礼刚结束就来参与抗震救灾,更难得!”鸡街乡党委副书记左长安说。